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首页渭源介绍荣誉地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经信息
   
   
   
   
   
   
   
   
   
   
   
   
   
   
   
荆芥
产品售价:55.00

供应荆芥 01.30
供应苍术 01.30
供应霍香 01.30
农经通知首页 >> 农经信息 >> 农经通知

渭源县2010年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打算

2011-03-14 14:46:53阅读次数:1609打印返回

今年,我县的农经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农业局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不断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

一、工作情况

(一)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成功举办全县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培训班

  1. 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规定,我们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具体管理,积极开展政策咨询、宣传培训、登记备案、建设指导等服务工作,帮助合作社完善组织机构、制定规范章程、完善管理制度,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六大行动促进农民增收的贯彻意见》,进一步明确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措施,确保农村二三产业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定西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渭源县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十二五”建设实施方案》,对未来五年我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进行了规划并分解到各乡(镇)。根据《2010年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安排意见》(定市农发[2010]40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渭源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实施方案和市级示范社名单及时上报了市经管站。5月份,根据《甘肃省农牧厅转发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有关情况摸底调查的通知》(甘农牧经函[2010]144号)文件精神,认真组织人员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将调查结果于5月10日上报了市经管站。截止目前,全县在工商部门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34个,今年新增259个,会员2.83万人。从产业形式上看,从事种植业的合作社有223个,占总数的66.8%;从事养殖业的合作社有95个,占总数的28.4%;从事蔬菜种植的合作社6个,占总数的1.8%;从事林业种植的合作社5个,占总数的1.5%;从事农机服务的合作社有3个,占总数的0.9%,从事水利的合作社2个,占总数的0.6%。同时,进一步做好我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统计监测分析工作,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填报各项统计表格,并对填报数据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建立健全了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档案。   

为了进一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相关知识,增强农民的合作意识,营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9月13日-14日,县经管站举办了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培训班,省农牧厅农经处范瑞雪副处长,渭源县人民政府宋富荣副县长,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惠,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监杜广海出席了会议,县农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县经管站全体职工以及全县30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参加了会议。在开班仪式上,省农牧厅农经处副处长范瑞雪对我县合作社如何发展提了几点意见。宋富荣副县长就我县合作社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作了重要讲话,并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培训会上,范处长讲授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基本理论及国家和省、市对合作社的扶持政策。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惠和电子商务部总监杜广海对合作社如何建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了讲解。9月20日,县经管站组织了9家市级以上示范社的理事长赴会宁,对会宁县马铃薯种薯联合社、会宁县众望养鸡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考察学习。通过这次系统学习,使大家明确了中央、省、市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扶持政策,提高了合作社理事长的自身素质,增强了合作社的发展水平。培训班上共计发放各类资料300余份,受到了广大合作社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二)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促进土地合理流转

根据《关于转发〈甘肃省农牧厅转发农业部关于报送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基本情况的通知〉的通知》(定市农经字[2010]5号)文件精神,对渭源县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基本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于3月24日上报市经管站。3月份,根据《关于转发〈甘肃省农牧厅关于配合做好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工作通知〉的通知》(定市农经字[2010]6号)文件精神,我站随即对二轮土地延包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解决延包遗留问题,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专项调查,加大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宣传教育力度。其中,我们十分关注对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的维护,防止农村妇女在土地承包中不分或者少分承包地,剥夺出嫁、离异、丧偶妇女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济组织在分配利润或落实征地补偿费时忽视妇女正当权益等问题的出现。全面排查,发现一起,纠正一起,解决一起,绝不姑息。

(三)认真搞好农村调研,提供政策依据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情况监测试点方案(试行)的通知》(农办经[2009]21号)要求,我们结合本县实际,认真开展试点监测,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经调研:全县辖16个乡(镇),217个行政村,1536个村民小组,农业总人口34万人,农户8万户,现有农村劳动力19万人,农业劳动力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6.8万人,国内生产总值113600万元,财政收入569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06万元,家庭经营收入1444元。总耕地面积8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是55万亩,粮食总产量11万吨,大牲畜年末存栏8万头,肉类总产量0.7万吨。农业机械总动力450万千瓦,有效灌溉面积9万亩,农林牧副渔总产值72020万元,其中农业58613万元,林业385万元,牧业12673万元,渔业140万元,服务业209万元。

8月份,根据市经管站《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农村经营管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定市农经字[2010]20号)文件精神,我站认真安排部署,对全县16个乡(镇)农经站的统计执法情况进行了自查,并组织人员对北部具有代表性的北寨镇,中部具有代表性的五竹镇,南部具有代表性的路园镇的农经站进行了重点抽样检查。

10月份,根据《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流转调研的通知》(定市农发[2010]187号)文件精神,我们组织骨干人员10月9日-12日对各乡镇、渭源县渭河源马铃薯种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渭源县会川秦钛农民专业合作社、会川镇梁家坡村石家川社当归种植大户黄海洲、五竹镇、清源镇、路园镇的20户土地流转农户、21户没有土地流转的农户土地流转的使用情况、用工情况、流转前后效益变化情况进行了调查,全县承包耕地流转面积9800亩,涉及农户9300户,其中转包面积4300亩;出租面积为2600亩;互换面积为500亩;转让面积2500亩。我们按照市上要求对渭源县清源镇星光村、路园镇锹甲铺村、五竹镇五竹村的40户农户进行了土地流转意愿、土地出让方增收情况的调查。20户承包地130.8亩,其中流转土地103.3亩,劳动力26人,流转后有26人外出务工,流转前的打工收入是87820元,流转后232570元,增长率为165%。流转前人均纯收入平均值1895元,流转后2436元,增长率为28.5%。20农户土地流转意愿调查表明:总人口28人,承包地77亩,共有劳动力23人,外出务工16人,愿意流转的有16户,不愿流转的有4户。

(四)认真做好农村债务清理工作

根据定西市农业局《转发关于<甘肃省农牧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定市农发[2010]018号)文件精神,县经管站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调查方案,并根据文件要求,确定我县16个乡(镇)为调查点, 6月-10月各乡(镇)对各村债务进行清理,于2010年10月下旬上报县经管站,并在10月30日完成了村级债务的汇总上报。 渭源县共有16个乡(镇),217个村,农户7.73万户。2009年底全县共发生村级债务52431489.44元。

(五)进一步创新农经统计方法

今年,由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变化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农村集体经济统计报表制度的某些指标有所变化,为了真实的反映我县农村经济的基本情况,及时做好全县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我们对2010年的统计调查更加严格。每季度对各乡(镇)安排了统计数据的调查、采集、整理和汇总工作并上报市经管站。12月底再进行全年统计数据的统计上报。同时,加强了数据的审核,进一步改进完善了农经统计方法,提高了统计工作和数据的真实性和实效性。

(六)项目管理取得较好的成效

今年,我们认真组织人员对渭源县居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渭源县富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自查验收。在项目实施期间,我们严格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示范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农财发[2004]5号)的规定,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建立了一套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设立专户,专人管理,保证专款专用;并定期对示范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示范项目顺利实施。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调研肯定。

今年,我们继续把跑项目、要资金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2010年财政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资金项目申报要求,将渭源县碧远树苗专业合作社和渭源县荣盛现代农业产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两个合作组织申报为项目单位。目前,渭源县荣盛现代农业产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示范项目已下达,此项目正在实施中。10月份,按照2011年财政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资金项目申报要求,将渭源县花雨蜂业专业合作社申报为部列项目单位。

(七)切实抓好信访工作

今年,我站信访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信访工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已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千方百计开展工作,妥善处理信访案件,为确保全县农村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截止目前,共接待群众来人来信来访4人次,受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2件,已妥善处理4件,办结率为100%。

(八)其它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渭源县委办、渭源县人民政府办《关于做好2010年全县农业科技示范点建设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渭源县农业局《关于今年秋冬季及明年春季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的安排意见》要求,切实抓好大安乡大石岔、红堡子村陇薯3号一级良种田1000亩示范点建设。分别于2010年3月和4月认真开展了马铃薯良种栽培技术、田间管理、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和马铃薯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等方面的培训,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二、二0一一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的管理和培训,培育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2011年力争我县新增合作社5个,规范提高10个,并着重对已经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督查,积极做到“发展一家、规范一家”。

(二)积极培育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依法规范土地流转。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的要求开展工作,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登记、备案等制度,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有序。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调解和土地纠纷仲裁工作。

(三)切实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力度。结合《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办法》(2008年7月23日省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通过)的颁布实施,规范审计程序,统一审计文书格式,结合村级财务培训,组织乡镇农经干部认真学习《办法》,深刻领会精神,尽快提高农经干部职工依法审计工作水平。2011年在每个乡镇重点审计1-2个财务管理混乱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村。

(四)加强农经统计工作。完成全年农村经济收入预测分析上报和全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统计调查工作,认真搞好收益分配和农经综合年报统计。同时,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监测的新途径,认真搞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监测工作。

(五)将项目争取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项目带动发展,全力建好项目储备库,争取农业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示范项目1个,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项目1个。

(六)完成其它各项相关工作。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