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首页渭源介绍荣誉地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经信息
   
   
   
   
   
   
   
   
   
   
   
   
   
   
   
荆芥
产品售价:55.00

供应荆芥 01.30
供应苍术 01.30
供应霍香 01.30
农经知识首页 >> 农经信息 >> 农经知识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其他几类合作经济组织的共同点与区别

2011-02-28 15:01:04阅读次数:1538打印返回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其他几类合作经济组织的共同点与区别


发布时间:02/28/11 15:00:33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指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从事同类或者相关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依照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民主管理、盈余返还的原则,按照章程进行共同生产、经营、服务活动的互助性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经济协会与村组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是有区别的。

  一、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的共同点与区别

  共同点:一是都是一种共营经济。成员以经济为纽带,相互结合在一起。二是创收获利,共同享有利润分配,具有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特征。

  不同点:一是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以成员劳动联合,为基础的生产要素组合方式,它的财产实际上属于私有。而现有集体经济则是财产共有形式。二是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自愿入会、自由退会不受限制,约定共营发展空间也不受限制,例如成员可以是跨地域的也可以是同一地域的,具有选择权。而村组集体经济则是以一定的社区或自然村落为基础,并与土地或其他生产资料集体共有相联系,只要是在这个地方居住的农民自然而然地成为其成员,不具有选择权。三是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凭入会约定的权利与义务,只要照章履行,可享受到协会的各种服务及利润返还,并按股分红。如诚信协会就吸收有张家场村农民加入协会。而集体经济组织只是按社员完成的工作量,实行收益分配。

  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中专业经济协会与专业经济合作社之间的共同点与区别。

  共同点:一是目的一样,以共同生产、经营、服务为活动目的;二是原则一样,坚持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原则。三是运行模式一样,包括机构的设立,独立的市场主体,合作的方式,遵循的章程,民主管理等,都如出一辙。

  不同点:一是所属的范畴不同,专业经济协会是社会团体的范畴,由民政部门依照《社会团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登记。各类专业合作社是企业经营的范畴,由工商部门依照《湖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暂行意见》进行登记。二是合作内涵不同,协会以会员合作为主,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面对市场。专业经济合作社既有社员合作也有资本合作,是人资两合而形成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三是分配方式不同。农民专业经济协会,主要按照交易量的多少进行盈余利润返还,一般只有一次盈利返还;专业经济合作社,既有按交易量进行盈余返还,也包括按股金的多少进行盈余分红式担负亏损。四是清债责任承担的方式不同。专业经济协会的债务由协会承担,如果协会解散,按程序清债。专业合作社按规定的程序清偿的同时,按个人资产多少进行清偿。

  (三)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股份公司的区别。

  两者的区别主要是目的不一致。股份公司是资本的联合,以资本作为企业运营和利润分配的核心,是资本雇佣人,资本支配劳动,一切为了钱。而合作社则既有劳动的联合,又有资本的联合,是以人为核心,注重人与人之间、社会与社会间的联合与合作,使资本为人服务。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