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首页渭源介绍荣誉地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经信息
   
   
   
   
   
   
   
   
   
   
   
   
   
   
   
荆芥
产品售价:55.00

供应荆芥 01.30
供应苍术 01.30
供应霍香 01.30
农经知识首页 >> 农经信息 >> 农经知识

有机食品及相关知识

2011-02-28 15:31:32阅读次数:1249打印返回

有机食品及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02/28/11 15:30:5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一、什么是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即在原料生产和产品加工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化学添加剂、化学色素和防腐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畜禽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等。
    有机食品与其它食品的显著差别在于,有机食品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严格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而一般食品的生产加工则允许有限制地使用这些物质。同时,有机食品还有其基本的质量要求:原料产地无任何污染,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肥料、除草剂和生长素等,加工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食品防腐剂、添加剂、人工色素和用有机溶剂提取等,贮藏、运输过程中不能受有害化学物质污染,必须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法的要求和食品行业质量标准。
    二、有机食品的标志及其含义
有机食品的标志(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


   有机食品标志的含义
   解释一、有机产品标志由两个同心圆、图案以及中英文文字组成。内圆表示太阳,其中的既像青菜又像绵羊头的图案泛指自然界的动植物;外圆表示地球。整个图案采用绿色,象征着有机产品是真正无污染、符合健康要求的产品以及有机农业给人类带来了优美、清洁的生态环境。
    解释二、有机食品标志采用人手和叶片为创意元素。我们可以感觉到两种景象其一是一只手向上持着一片绿叶,寓意人类对自然和生命的渴望;其二是两只手一上一下握在一起,将绿叶拟人化为自然的手,寓意人类的生存离不开大自然的呵护,人与自然需要和谐美好的生存关系。有机食品概念的提出正是这种理念的实际应用。人类的食物从自然中获取,人类的活动应尊重自然的规律,这样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有机食品这一名词是从英文OrganicFood直译过来的,在其他语言中也有叫生态或生物食品的。这里所说的"有机"不是化学上的概念。有机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规范生产加工、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畜禽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除有机食品外,还有有机化妆品、纺织品、林产品、生物农药、有机肥料等,他们被统称为有机产品。
    三、有机食品概述
 有机食品是以有机农业生产体系为前提,有机农业是一种完全不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畜禽饲料添加剂等物质,也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的生产体系,其核心是建立和恢复农业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良性循环,以维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IFOAM)给有机农业下的定义为:
有机农业包括所有能促进环境、社会和经济良性发展的农业生产系统。这些系统将农地土壤肥力作为成功生产的关键。通过尊重植物、动物和景观的自然能力,达到使农业和环境各方面质量都最完善的目标。有机农业通过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和药品而极大地减少外部物质投入,相反利用强有力的自然规律来增加农业产量和抗病能力。有机农业坚持世界普遍可接受的原则,并据当地的社会经济、地理气候和文化背景具体实施。因此,IFOAM强调和运行发展当地和地区水平的自我支持系统。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有机农业的目的是达到环境、社会和经济三大效益的协调发展。有机农业非常注重当地土壤的质量,注重系统内营养物质的循环,注重农业生产要遵循自然规律,并强调因地制宜的原则。在有机农业生产体系中,作物秸杆、畜禽粪肥、豆科作物、绿肥和有机废弃物是土壤肥力的主要来源;作物轮作以及各种物理、生物和生态措施是控制杂草和病虫害的主要手段。有机农业生产体系的建立需要有一个有机转换过程。
    目前,我国有关部门在推行的其他标志食品还有无公害食品和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是按照无公害食品生产和技术标准和要求生产的、符合通用卫生标准并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安全食品。严格来讲,无公害食品应当是普通食品都应当达到的一种基本要求。

    绿色食品是我国农业部门在九十年代初发展的一种食品,分为A级绿色食品和AA级绿色食品。其中,A级绿色食品生产中允许限量使用化学合成生产资料,AA级绿色食品则较为严格地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其它有害于环境和健康的物质。从本质上来讲,绿色食品是从普通食品向有机食品发展的一种过渡产品。有机食品与其他食品的区别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 是有机食品在其生产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并且不允许使用基因工程技术;而其他食品则允许有限使用这些技术,且不禁止基因工程技术的使用。如绿色食品对基因工程和辐射技术的使用就未作规定。
     (2) 是生产转型方面,从生产其他食品到有机食品需要2-3年的转换期,而生产其他食品(包括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没有转换期的要求。
    (3) 是数量控制方面,有机食品的认证要求定地块、定产量,而其他食品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
    因此,生产有机食品要比生产其他食品难得多,需要建立全新的生产体系和监控体系,采用相应的病虫害防治、地力保护、种子培育、产品加工和储存等替代技术。 
    四、有机食品认证基本要求
 有机产品生产的基本要求(要点)
 1生产基地在最近三年内未使用过农药、化肥等违禁物质;
 2种子或种苗来自于自然界,未经基因工程技术改造过;
 3生产基地应建立长期的土地培肥、植物保护、作物轮作和畜禽养殖计划;
 4生产基地无水土流失、风蚀及其他环境问题;
 5作物在收获、清洁、干燥、贮存和运输过程中应避免污染;
 6从常规生产系统向有机生产转换通常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新开荒地、撂荒地需至少经12个月的转换期才有可能获得颁证;
 7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必须有完善的质量控制和跟踪审查体系,并有完整的生产和销售记录档案。
   五、有机产品加工/贸易的基本要求(要点)
 1原料必需是来自已获得有机认证的产品和野生(天然)产品;
 2已获得有机认证的原料在终产品中所占的比例不得少于95%;
 3只允许使用天然的调料、色素和香料等辅助原料和《OFDC有机认证标准》中允许使用的物质,不允许使用人工合成的添加剂;
 4有机产品在生产、加工、贮存和运输的过程中应避免污染;
 5加工/贸易全过程必需有完整的档案记录,包括相应的票据。
 具体标准参见《OFDC有机认证标准》。
   六、有机食品认证程序:
 (1)申请者向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简称中心或OFDC)索取申请表。
 (2)申请人将填好的申请表传回中心,中心根据申请表所反映的情况决定是否受理。若同意受理,则书面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向中心交纳申请费后,中心将全套调查表及有关资料寄给申请人。
 (3)申请人将填好的调查表寄回中心,中心将对返回的调查表进行审查,若未发现有明显违反有机食品颁证标准的行为,将与申请人签订审查协议。一旦协议生效,中心将派出检查员,对申请人的生产基地、加工厂及贸易情况等进行现场审查(包括采集样品)。
 (4)检查员将现场检查情况写成正式报告报送OFDC颁证委员会。
 (5)颁证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对检查员提交的检查报告及相关材料依照有关程序和规范进行评审,并写出评审意见,通常有以下几种不同的颁证结果:
 a.同意颁证。申请者的产品若全部符合有机食品认证要求,可以分别发给“OFDC有机农场证书”或“OFDC有机加工证书”以及“OFDC有机贸易证书”,在此情况下,申请者申请认证的产品可以作为有机产品销售。 
  b.有条件颁证。在此情况下,申请者的某些生产条件或管理措施需要改进,只有在申请者的这些生产条件或管理措施满足认证要求,并经OFDC确认后,才能获得颁证。
 c.不能获得颁证。生产者的某些生产环节/管理措施不符合有机生产标准,不能通过OFDC认证。在此情况下,颁证委员会将书面通知申请人不能颁证的原因。
 d.如果申请人的生产基地是因为在一年前使用了禁用物质或生产管理措施尚未完全建立等原因而不能获得颁证,其他方面基本符合要求,并且打算以后完全按照有机农业方式进行生产和管理,则可颁发“有机农场转换证书”,从该基地收获的产品也可作为有机转换产品销售。
 (6)给通过认证的有机生产、加工和贸易者颁发销售证书,并签订OFDC标志使用协议。
 申请者可将填妥的申请表Email给OFDC颁证管理部(cmd@ofdc.org.cn)。但为保险起见,请务必通过传真或邮寄方式将申请表发送到颁证管理部。
  七、申请认证注意事项:
 1OFDC有机认证证书的有效期为一年,即只对申请认证的当年种植的作物或产品有效;
 2OFDC认证的基本要求是从产品生产基地到产品销售的全过程跟踪审查,对作物已收获的基地一般不再受理认证。因此,宜尽早申请,只要确定了生产基地,即可申请预审查;
 3有效期满前三个月需重新办理申请认证手续。
    八、有机食品认证流程图


   

    九、什么是有机农业 
    有机农业有很多定义,目前要用简短而明确的语句来表达有机农业的概念还不容易,通常人们采用有机农民可以使用或不可以使用的方法或物质的方法来定义有机农业,因此把有机农业简称为不使用化学物质的农业。该定义尽管简练明确,但忽视了有机农业的精华。会给初次接触有机农业概念的人们带来一些误解。   
    欧洲把有机农业描述为:一种通过使用有机肥料和适当的耕作措施,以达到提高土壤的长效费力的系统。有机农业生产中仍然可以使用有限的矿物质,但不允许使用化学肥料。通过自然的方法而不是通过化学物质控制杂草和病虫害。    
    美国农业部的官员在考察欧洲的有机农业之后,给有机农业下了一个比较确切的定义,即有机农业是一种完全不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产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和生产体系。在这一体系中,在最大的可行范围内尽可能地采用作物轮作、作物秸杆、畜禽烘肥、豆科作物、绿肥、农场以外的有机废弃物和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方法来保持土壤生产力和耕性,供给作物营养并防止病虫害和杂草的一种农业。尽管该定义还不够全面,但该定义描述了有机农业的主要特征,规定了有机农民不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  
    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IFOAM)给有机农业下的定义为:     有机农业包括所有能促进环境、社会和经济良性发展的农业生产系统。这些系统将妆地土壤肥力作为成功生产的关键。通过尊重植物、动物和景观的自然能力,达到使农业和环境各方面质量都最完善的目标。有机农业通过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和药品而极大地减少外部物质投入,相反利用强有力的自然规律来增加农业产量和抗病能力。有机农业坚持世界普遍可接受的原则,并据当地的社会经济、地理气候和文化背景具体实施。因此,IFOAM强调和运行发展当地和地区水平的自我支持系统。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有机农业的目的是达到环境、社会和经济三大效益的协调发展。有机农业非常注重当地土壤的质量,注重系统内营养物质的循环,注重农业生产要遵循自然规律,并强调因地制宜的原则。  
    综观以上几种对有机农业定义的描述,可以认为有机农业生产是一种强调以生物学和生态学为理论基础并拒绝使用化学品的农业生产模式。有机农业的特点可归纳为三点:
   (1)建立一种多种种养结合的农业生产体系;
   (2)系统内土壤、植物、动物和人类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
   (3)采用土地(生态环境)右以承受的方法进行耕作。  
    对有机农业的理解,容易产生以下几方面的误解:  
    第一、有机农业就是指不用化学合成物质的农业。如果把有机农业简单地说成为“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的农业”是不正确的。有机农业强调持续生产体系的建立。不采取任何管理措施的农业生产体系是不能持续发展下去的,因此不是有机农业生产。  
    第二、有机农业就是传统农业,发展有机农业是在走回头路。这一点是绝大多数人初次接触有机农业概念时最易产生的误解,也是首先必须澄清的事实。有机农业是由一些科学家、哲学家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生产健康的作物和食品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在世界经历了“石油农业”带来的能源、环境和仪器安全危机之后得以大力提倡和发展并超越现代农业思想的一种农业生产模式。它只有在生物学、生态学发展到一定程度,在人们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只有协调起来才能促进人类进步与发展之后才可能得到认同和推广。因此可以说有机农业是人们在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基础上重新审视人与自然关系的结果,而不是复古和倒退。有机农业拒绝使用农用化学品,但决不是拒绝科学,相反它是建立在应用现代生物学、生态学知识,应用现代农业机械,作物品种,现代良好的农业生产管理方法和水土保持技术,以及良好的有机废弃物和作物秸杆和处理技术,生物防治技术和实践。人们听到作物生产力不用农药、化肥就觉得不可思议,正是现代农业过分依赖化学和工业技术,忽略了环境和生态的体现。  
    第三、有机方法种植的作物产量肯定比现代种植的产量低。应该承认,在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建立期间(有机转换期间),有机作物的产量通常会比常规作物的产量低。但从长远来看,一旦建立良性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有机生产的作物产量并不一定会比常规作物产量低,整个有机体系的生产力一定高于常规体系的生产力。而且产量高低也是一相对的概念,通过超过系统可承受的外部物资的投入来获得过高的产量并不是有机农业追求的目标。   
    第四、有机农业和作物品质低、营养差。现在人们通常认为,由于在有机农业生产中不允许使用化学肥料,作物在生长中营养元素供应不够,因此作物长势肯定不好,产品质量肯定差。有机农业强调种植业的平衡,以及有机生产体系内养分的循环和补充,通过有机生产措施培肥土壤肥力,建立待续的作物营养物质供应体系。因此一旦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建成,并形成良性循环,作物在生长中可以从系统中获得充分的完全营养,而常规作物生产通常仅重视少数几种营养元素的供应,一些作物生长的必需营养物质难以得到补充,导致产品的口味和营养不好,因此有机种植的作物品质不会比常规的作物差,相反有机生产的产品其口感好、味道正是人们的普遍常识。   
    第五、有机食品一定是无污染,不含化学残留物质。食品是否有污染物质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自然界中不存在绝对不含任何污染物质的食品。随着高精密分析仪器的检测限的提高,自然界中即使再优质的食品,也或多或少地含有一些污染物质应该说,有机食品中污染物质的含量比普通食品低。但有机食品并不是绝对无污染。强调有机食品的无污染特性,仅会导致人们过份重视对环境和终产品的污染状况的分析,而忽视对整个生产过程的全程质量控制。   
    第六、有机农业生产仅仅是简单地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的使用。为了替代化肥,在有机生产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有机肥。如果不注意有机肥和科学施用方法和用量,例如过量使用或过多使用时间不恰当,其后果不仅要影响作物的生长,还会影响作物的品质,使作物易受病虫害和危害,也会造成环境污染。   
    第七、有机农业劳动力投入多,成本高。应该承认,有机农业所需的劳动力投入要比常规农业投入多得多,特别表现在利用农业废弃物时的劳动力投入。有机农业生产充分利用了农业系统的废弃物,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从而减小了社会用于治理环境污染所花费的费用,减轻了由于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和社会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人们在计算有机农业和常规农业的投入时,往往忽视了这些投入的真正价值。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