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首页渭源介绍荣誉地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经信息
   
   
   
   
   
   
   
   
   
   
   
   
   
   
   
荆芥
产品售价:55.00

供应荆芥 01.30
供应苍术 01.30
供应霍香 01.30
农经知识首页 >> 农经信息 >> 农经知识

财政补助村级资金的管理和账务处理程序

2011-03-14 14:44:02阅读次数:1784打印返回

 


     一、财政补助村级资金的管理
    财政补助村级资金(以下简称村级补助资金)是指取消农业税附加后,各级财政安排的专门用于村级干部报酬、农村五保户供养、办公费等,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所需要的经费资金。村级补助资金要实行村集体所有、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乡镇财政所和农经站共同管理和监督其使用情况的管理办法。
    (一)村级补助资金的分配
    村级补助资金属村集体所有,乡镇农经站要参与和监督村级补助资金的分配,确保村级补助资金加上村级自有收入能够基本满足村级干部报酬、农村五保户供养、办公费等事项的需要。
   (二)村级补助资金的拨付
    实行农村财务委托代管的乡镇,村级补助资金要直接拨付到乡镇农经站村集体代管资金专户上;还未实行农村财务委托代管的乡镇,要直接拨付到村。村级补助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或以任何形式改变村级补助资金的用途。
    (三)实行专户管理
    1、乡镇财政所设立专账,按村设立户头,核算村级补助资金的分配、拨付情况,定期与乡镇农经站、村搞好账务核对。
    2、乡镇农经站做好村级补助资金的管理工作,建立专门的村级补助资金登记簿,按村设立户头,详细登记各村补助资金的拨入、分配、使用情况。定期与乡镇财政所、村搞好账务核对。
    3、村集体要在“补助收入”科目下设置“村级补助资金”二级明细科目,详细核算该资金的收入、支出情况,定期与乡镇财政所、农经站搞好账务核对。
    (四)村级补助资金支出的管理
    主要用于村干部报酬(固定报酬和误工补贴)、农村五保户供养同、村办公经费开支。
    1、村干部补贴。村干部享受固定报酬的人数、报酬数额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享受误工补贴的人数最好不超过村总人数的2‰,误工补贴要实行“派工单”制度,对出工者由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共同签发“派工单”,年终,按照“派工单”结算工资。 经济相对发达、村集体收入较好的村,可以适当提高村干部的补助标准。
    2、农村五保户供养。统一规定农村五保户的供养对象、供养标准。经济条件较好、村集体收入较高的村,可以适当提高五保户的供养标准。
    3、办公经费。村办公经费包括电话费、差旅费、报刊费和其他日常办公所需经费。报刊费实行限额管理,电话费、差旅费等由乡镇按村级规模、人口、经济收入水平制定具体开支标准,村集体不得超范围、标准开支村办公经费。
    (五)实行民主管理
    村级补助资金的使用,实行“民主管理、群众监督”的办法。 年初,由村委会制定出村级补助资金使用预算,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后,报经乡镇农经站审批备案,日常开支内容,由民主理财小组审核把关,重大开支需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村级补助资金开支情况要定期逐笔逐项张榜公布,按受群众监督。
    (六)加强监督检查
   县、乡两级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要对村级补助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违法违纪的可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村级补助资金的账务处理程序
    财政所将村级补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村集体时,分以下两种情况做账务处理。
    (一) 财政所将资金拨到农经站代管资金专户时,村集体根据自己开据给财政所的“收款收据”和农经站开据给村的代管资金“收款收据”做会计分录:
    1、拨入资金时
       借:应收款-----代管资金
          贷:补助收入-----村级补助资金
    2、村集体从农经站提取代管资金时
       借:现  金
          贷:应收款-----代管资金-----村级补助资金
    3、村集体支付村干部工资、办公费、五保户供养费用时
        借:管理费用
            应付工资
            应付福利费
          贷:  现  金
    4、年终,村级补助资金转入“本年收益”科目
        借:补助资金-----村级补助资金
          贷:  本年收益
    (二)乡镇财政所将现金直接拨付到村集体时,村集体根据给财政所开据的“收款收据”,做会计分录:
    1、拨入资金时
        借:现金
          贷:补助收入-----村级补助资金
    2、村集体支付村干部工资、办公费、五保户供养费用时
        借:管理费用
            应付工资
            应付福利费
          贷:  现  金
    3、年终,村级补助资金转入“本年收益”科目
        借:补助资金-----村级补助资金
          贷:  本年收益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