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首页渭源介绍荣誉地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经信息
   
   
   
   
   
   
   
   
   
   
   
   
   
   
   
荆芥
产品售价:55.00

供应荆芥 01.30
供应苍术 01.30
供应霍香 01.30
农经知识首页 >> 农经信息 >> 农经知识

农村承包合同审计

2011-03-14 14:44:21阅读次数:1188打印返回


  农村承包收入是村组集体收入的主体内容。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和部分村组干部业务能力不高,农村承包合同管理还存在签约率不高、履约率不全、规范性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极易导致承包户与村集体发生纠纷,造成村集体利益损失。因此,应切实加强对农村承包合同的审计,规范其管理,保证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承包合同审计的意义
    农村承包合同审计的目的是对涉及村组收入的各类合同的签订、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和咨询。
    1、可以帮助村组完善合同条款,避免潜在的经济纠纷和经营风险,维护村组的合法权益。
    2、可以强化村级内部控制机制,强化相关人员的经济责任意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3、有助于规范经济秩序,协助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制定相关管理文件。
    4、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整体规划和长远发展。
    二、开展承包合同审计的方法
    农村承包合同审计是一种专项审计,需要设计有针对性的审计方案,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
    1、审查签订合同的签约情况。主要通过检查村组实际收入账户、询问情况,确定该项收入的性质。凡属于经常性收入的项目,原则上都要订立相应的书面合同,以下几种情况可例外:建设中或刚刚建成但暂未正式发包项目的临时性收入,、临时性设施出租收入、小额项目收入等。
    2、审查合同内容的履约情况。主要通过对比实际收入和书面合同进行:(1)检查合同收入是否按时、全额到位;(2)检查年底暂未收取项目是否按财务制度估收入等。
    3、审查合同内容的规范情况,包括合法性、合规性和合理性。其内容为:(1)审查合同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有损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是否符合本村经营方针、政策、计划的要求;(2)审查合同签订过程是否履行公开招标、村民议事、集体决策等规范程序和手续;(3)审查对方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签订合同的当事人是否具有签订合同的权利、履行合同的能力;(4)审查合同条款和内容是否完整、意思表达是否清楚准确,包括合同标的名称是否规范、数量和质量表述是否正确、价款和酬金是否明确合理、合同履行的期限以及地点和方式是否明确合理、违约责任是否明确等。审计人员应逐份检查已订立的书面合同,确定合同是否规范,对非书面合同不作评价。
    三、承包合同审计要点
    1、合同签约率是否100%,有无应签未签、以口头协议代替书面协议、书面协议过期等现象。
    2、合同履约率是否100%,有无应交未交,拖欠承包金;应收未收,到期款项漏收;由于承包人因经营管理不善,出走或失踪,形成历史债权无法落实等现象。
    3、合同文本规范率是否100%,有无下述问题:(1)合同签订手续不全,如应当多人签字的,个别当事人未签字,或文本存在涂改现象,或合同双方印章不全等;(2)合同年限过长或未约定期限;(3)约定的承包上交数额偏低或没有约定逐年递增;(4)对承包金的计量和计算方法不科学,比如农业承包合同应当以产出的农产品实物数量计算,以避免农产品价格涨跌的波动影响爱迪生一方的利益,再如,对承包耕地的面积计算采用不科学的简单算法等等;(5)缺少违约条款;(6)合同到期续约或变更手续不规范,如不履行续签手续,或随意在原合同文本上添加,不再签订补充合同,也不加盖公章。
    4、合同管理存档管理率是否100%,是否配备合同管理人员,村组合同是否实行统一管理并建立合同管理档案和台账,对合同到期款项是否落实专人负责收取等。
    四、开展承包合同审计的主要作用
    审计结果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后,可以帮助相关村组在新的年度对口头合同进行书面补签、对条款不规范的合同进行完善、对上交费用不合理的合同进行重新调整、对履约不到位的合同加强督查。不仅可以避免潜在的经济纠纷,拓宽集体经济来源,还可以帮助村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有助于在经营活动中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经营效率。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