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首页渭源介绍荣誉地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经信息
   
   
   
   
   
   
   
   
   
   
   
   
   
   
   
荆芥
产品售价:55.00

供应荆芥 01.30
供应苍术 01.30
供应霍香 01.30
农经知识首页 >> 农经信息 >> 农经知识

无公害农产品及相关知识问答

2011-02-28 15:29:11阅读次数:1120打印返回

无公害农产品及相关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02/28/11 15:28:33

 

出处:来源于中国农经网

    一、什么是无公害农产品?
  是指使用安全的投入品,按照规定的技术规范生产,产地环境、产品质量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并使用特有标志的安全农产品。
  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含义是什么?
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图案主要由麦穗、对勾和无公害农产品字样组成,麦穗代表农产品,对勾表示合格,金色寓意成熟和丰收,绿色象征环保和安全。
  三、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工作是哪个机构负责?
  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管理机关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是农业部直属正局级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全国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
  四、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运作模式和市场定位?
  根据《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第12号令),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分为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产地认定由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产品认证由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实施,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的产品方可申请产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定位是保障基本安全、满足大众消费。
  五、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性质是什么?
  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是政府行为,认证不收费。
  六、目前我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依据的标准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行业标准(NY5000系列标准)。
  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要经过哪些环节?
   1、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包括产地环境监测),并颁发《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
   2、无公害农产品省级工作机构接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申请书》及附报材料后,审查材料是否齐全,完整,核实材料内容是否真实、准确,生产过程是否有禁用农业投入品使用和投入品使用不规范的行为;
   3、无公害农产品定点检测机构进行抽样、检测;
   4、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所属专业认证分中心对省级工作机构提交的初审情况和相关申请资料进行复查,对生产过程控制措施的可行性、生产记录档案和产品《检验报告》的符合性进行审查;
   5、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根据专业认证分中心审查情况再次进行形式审查,符合要求的组织召开“认证评审专家会”进行最终评审。
   6、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颁发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核发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并报农业部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公告。
  八、何种产品才能冠以“无公害农产品”名称?
  在经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基础上,在该产地生产农产品的企业和个人,按要求组织材料,经过省级工作机构、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专业分中心、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严格审查、评审,符合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同意颁发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并许可加贴标志的农产品,才可以冠以“无公害农产品”称号。
  九、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作用及其意义?
   1、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是由农业部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制定并发布,是加施于获得全国统一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产品或产品包装上的证明性标识。印制在包装、标签、广告、说明书上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图案,不能作为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
   2、该标志的使用涉及政府对无公害农产品质量的保证和对生产者、经营者及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维护,是县级以上农业部门及相关部门对无公害农产品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的重要手段。因此,要求所有获证产品以“无公害农产品”称谓进入市场流通,均需在产品或产品包装上加贴标志。
   3、标志除采用多种传统静态防伪技术外,还具有防伪数码查询功能的动态防伪技术。因此,使用该标志是无公害农产品高度防伪的重要措施。
    十、无公害农产品标识的种类、规格和尺寸有哪些?
     标志的种类、规格、尺寸(直径)见下表
     标识  种类 规格 尺寸(mm) 标识应用范围 
     刮开式纸质标识1号 19×25加贴在无公害农产品上或产品包装上 
                       2号 24×32 
                       3号 36×48 
      锁扣  标识      个 吊牌20×30
      扣带2×150      主要应用于鲜活类无公害农产品 
      捆扎带标识 米 1000×12 用于需要进行捆扎的无公害农产品上 
      揭露式纸质标识 1号 10(直径) 可直接加贴在无公害农产品上或产品包装上 
                     2号 15(直径) 
                     3号 20(直径) 
                     4号 30(直径) 
                     5号 60(直径) 
       揭露式塑质标识  2号 15(直径) 加贴于无公害农产品内包装上或产品外包装上 
                       3号 20(直径) 
                       4号 30(直径) 
                       5号 60(直径) 
    十一、标识的防伪及查询功能
    标识除采用传统静态防伪技术外,还具有防伪数码查询功能的动态防伪技术。刮开标识的表面涂层或在标识的揭露层可以看到16位防伪数码,通过输入此防伪数码查询,不但能辨别标识的真伪,而且能了解到使用该标识的单位、产品、品牌及认证部门的相关信息。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查询。
    (1)全国统一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四网合一的手机短信查询,短信查询号码为1066958878。 将16位防伪数码依次从左至右输入,发送到1066958878,以上短信息发出后,约3秒钟左右,发送的手机会收到以下回复信息:
     您所查询的是xx公司(企业)生产的XX牌XX产品,已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是全国统一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志。
     注:全国统一手机短信查询,移动用户、联通用户、小灵通用户均发送到同一号码,短信查询号码1066958878,网络覆盖全国,只有吉林省的小灵通用户没有开通。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的有效期内均可查询。
   (2)通过互联网查询
        登陆http://www.aqsc.gov.cn的防伪查询栏目,在防伪标识查询框内输入16位产品数码,确认无误后按“查询”键,即可迅速得到查询结果,数码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的有效期内均可查询。
    (3)在2006年10月1日之前征订的无公害农产品标识,数码防伪查询的方法为移动用户将短信发送到3315,联通用户发送到93315。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