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首页渭源介绍荣誉地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村财务
   
   
   
   
   
   
   
   
   
   
   
   
   
   
   
荆芥
产品售价:55.00

供应荆芥 01.30
供应苍术 01.30
供应霍香 01.30
农村财务首页 >> 农村财务

甘肃省农村集体财务与资产监管总站关于印发2011年工作计划和重点的通知

2011-03-14 13:35:29阅读次数:1285打印返回

甘农财管〔2011〕5号

各市、州经管站:
    2010年,在全省各级农村经营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农村集体财务与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农村审计培训普遍开展,农村审计规范化试点通过验收,审计方式有所创新,村级债务管理进一步强化,农村“三资”管理不断加强,农民收入和农产品成本动态监测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是,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基础不稳、农村审计工作经费和人员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地方农经部门工作质量不高、效率低下,对全省的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11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任务艰巨,做好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现将2011年工作计划和重点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全省农村集体财务与资产监管工作的思路是:理顺工作关系,稳固工作基础,建立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基础职能,提升工作质量,凸显工作效果。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和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试点为重点,进一步明确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度的各项政策,稳步推进全省农村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加强村级债务管理,做好农民收入动态监测工作,切实提高农村政策调研质量和水平,促进全省农村集体财务与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
    一、完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体系。
   (一)研究制定全省进一步加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中纪委、财政部、农业部、民政部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财会〔2010〕4号)精神,进一步明确村会计委托代理主体、代理内容、代理权限和代理形式等基本政策,解决代理主体混乱、代理内容不全面等问题,巩固委托代理成果,稳固村级财务管理基础。
没有将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工作完全抓到手中的地方,应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积极汇报和反映情况,将村级财务管理作为农业部门的基础职能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尽快理顺工作关系。各地各级农经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扎实做好代理工作,为政策的出台赢得主动。
    二、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基础配套制度。 
  (二)强化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的管理,规范承包、租赁、拍卖等经营行为,促进村级集体资产和资源的充分、合理、规范管理使用。
  (三)探索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配套制度。已实行村集体“三资”台账管理制度的地方,要认真总结,为全省制度的制定和出台提供经验。各地要从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需要出发,抓紧建立和健全“三资”管理配套制度。
    三、推进全省农村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四)提出全省农村审计规范化的指导意见,推动全省农村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各地要严格按照《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办法》和《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规程》的规定,规范、深入、有效地开展农村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审计在农村“三资”管理工作中的监督职能作用,促进全省农村“三资”管理工作。 
  (五)建立健全农村审计工作管理制度和专项审计制度,提高农村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省要制定农村审计配套的工作和管理制度。各地也应根据《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办法》的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加强农村审计工作制度建设。 
  (六)加强农村审计审计人员管理。各地对持证农村审计人员要按照《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证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考核和年检工作,建立持证农村审计人员的档案,加强农村审计人员的管理,不断优化农村审计队伍。同时,各县市区要根据实际,对已持有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证的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持证农村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七)继续加大农村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省站继续鼓励支持市州统一组织的农村审计人员发证培训。各地在农村审计人员培训中,要认真审核,把好关口,使农村审计骨干通过培训持证上岗,依法开展工作。
    四、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八)开展兰州市七里河区和榆中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改革试点示范工作,探索适合我省的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模式,为全省推进产权改革工作提供经验。各地也要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各种类型的产权改革模式,为全省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工作积累经验。
    五、继续加强村级债务管理工作。
   (九)继续做好村级债务动态监测工作。全省五个村级债务动态监测县要及时上报监测报表,及时反映监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监测工作的作用,提高监测工作的质量。
   (十)了解掌握化解乡村干部垫缴税费债务进展情况,调研其他公益性村级债务变动状况,为下一步化解其他公益性村级债务提供依据。
    六、做好农民收入和农产品成本效益动态监测工作和农经统计报表工作。
   (十一)做好农民收入和农产品动态监测工作。各监测县要认真按照调整后的指标和账簿,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做好审核,确保数据采集的真实完整和过录的正确科学,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分析的深入全面,确保材料及时上报,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显现工作效果。
   (十二)做好农经统计报表工作。及时按照要求报送季度预报报表和分析报告,做好汇总和分析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农经统计工作的领导,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高分析报告的质量,及时报送报表和分析报告。
    七、开展农村政策性调研。
   (十三)以农村“三资”管理和土地流转为重点,开展农村政策性调研。今年农村政策调研的的主要方向是:
1、如何巩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成果,推行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度的全面落实。
2、如何加强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的管理和使用。
3、如何充分体现农村审计工作在村级财务管理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监督职能作用。
4、如何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和村级委托代理中心体系建设。
5、如何规范村级财务公开工作,提高公开效果。
6、如何建立产权改革形势下农村“三资”管理的有效机制。
7、如何在集体经济薄弱地区推行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
8、如何建立土地流转风险防范的有效机制。
9、如何解决农户承包经营权证书上耕地面积与实际耕种面积不符的问题。
10、当前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办法。
11、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监测工作质量,体现监测工作效果。






                                                              二○一一年一月十九日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