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首页渭源介绍荣誉地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经信息
   
   
   
   
   
   
   
   
   
   
   
   
   
   
   
荆芥
产品售价:55.00

供应荆芥 01.30
供应苍术 01.30
供应霍香 01.30
农经统计首页 >> 农经信息 >> 农经统计

甘肃省农牧厅关于调整全省农民收入及主要农产品成本效益动态监测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

2011-03-14 13:29:12阅读次数:1390打印返回


     各有关县(市、区)农业(农牧、畜牧)局:
  农民收入及主要农产品成本动态监测工作已运行一年,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监测效果逐步显现,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农民收入及主要农产品成本动态监测工作质量,针对今年监测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全省监测工作会议讨论结果和赴各监测县调查情况,决定对全省农民收入及主要农产品成本效益动态监测的记账簿、有关报表、上报形式、上报时间进行相应的调整,于2011年1月开始实施。现将调整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加农民收入动态监测四季度预报工作
  为增强农民收入动态监测工作的时效性与及时性,决定在每年的第四季度增加全省农民收入动态监测预报工作,预测全省农民收入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同时,对农民收入动态监测报表名称变更为“农户收入情况动态监测(季报、年报)汇总表”;对内容中的“报酬性收入”中的分项修改为“在本县外获报酬收入”、“在本县外务工人数”、“在本县内获报酬性收入”、“在本县内务人数”;“转移性收入”中增加“亲友馈赠等收入总额”、“其它收入”两个项目。
  修改后的“农户收入情况动态监测(季报、年季)汇总表”见附件1、“农户收入情况动态第四季度预测调查表”见附件2。一至三季度农民收入动态监测季报及年末的年报上报时间不变,第四季度预报工作的上报时间为每年的11月10日前。
  请各监测县注意更新报表,并做好第四季度预测的工作安排,不再另行通知。
  二、对主要农产品成本效益报表报送时间进行调整。
  为进一步提高主要农产品成本效益监测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结合农牧业生产实际情况下,以一个农业生产周期做为主要农产品成本的监测周期开展监测工作。因此,将主要农产品成本动态监测工作由半年报改为年报,并对监测对象、填报项目进行适当调整(见附件3、4),其中:主要农产品成本汇总表中将化肥成本项目进行了压缩;主要畜产品成本表增设了“肉鸡”项目,并且“鸡蛋”与“肉鸡”项目只对规模养殖户进行典型调查;表三、表四中“调查总农户数”与“汇入农户数”合并为“调查汇入农户数”,指每个品种汇总填入的农户数。主要农产品成本收益监测汇总表与第四季度预测表同时上报,每年11月10日前上报。
  各监测县可根据本地区种植、养殖的实际情况,对本地区种植、养殖的主要品种作为成本效益监测对象,在表中增列填报,分析报告中予以具体说明。
  三、增加农资及农畜产品价格的季报
  为进一步了解全省农、畜产品生产成本,掌握农牧业生产现状,预测农民收入,将对农畜产品的生产资料价格及农畜产品出售、出栏价格进行调查(见附件5)。生产资料价格主要调查每季度上报时点的市场价格,农、畜产品出售、出栏价格调查反映地头成交价。调查表按季度填报,每季度最后一月的20日前与农民收入监测报表同时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确保监测工作的规范运行。农民收入及农产品成本效益监测是及时掌握农民收入和农产品成本效益变化趋势,深入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预测农业经济运行趋势的重要措施。各监测县农经站要将农民收入动态监测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在时间、人员和经费方面都要予以保障,尽快建立监测体系运行管理制度,要确保专人定期督促联系记账户,经常开展宣传工作。
  (二)规范记账,确保数据采集的真实完整。监测工作的基础是监测信息,数据采集是否真实、科学、完整、有效,是监测工作成败的关键。因此监测户收支登记簿必须下发到监测户手中,由监测户自己以流水账形式填列本家庭的各项生产、生活收支活动。县、乡负责此项工作的农经干部要定期入户,给予必要的指导和督促,向监测户及时反馈账簿记录情况,在汇总前要先审核农户记账簿,并帮助农户回忆本季度的生产情况,完善各项记录资料。
  负责此项工作的农经干部在指导督促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报酬性收入应记录外出务工人员的实际务工工资、村干部的报酬所得;转移性收入中强农惠农补贴应同时记录生产性补贴和生活性补贴两部分,以确保数据不遗漏、不重复。
  (三)认真仔细,确保数据过录的科学准确。各监测县在做好监测户记账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数据的汇总过录工作。各监测县负责具体工作人员要正确理解报表的各项指标,在汇总、过录过程中要仔细区分,并注意一定要将监测户的各项数据归类准确,特别是过录生产成本时, 尽可能将每个品种的成本分配汇总准确,真实反映农牧业生产活动。
  (四)认真审核,确保监测报表的质量。各监测县农牧局、经管站要高度重视报表和报告的上报工作,按照《方案》的要求,局、站都要有一名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各监测县经管站站长必须要审核上报报表和分析报告,并对此负全责。在上报电子报表的同时上报纸质报表和报告,监测报表上要有填表人和站领导的审核签字和单位印章。监测分析报告必须由监测县农牧(农业、农林)局以文件的形式上报。
  各监测县要建立本地的农户监测数据库,保证监测数据的连续性、可比性、真实性。建立健全监测档案管理,将所有监测资料包括农户记账簿、过录表、监测户报表、汇总报表、分析报告等归档管理,妥善保管。
  (五)搞好分析,确保监测工作的效果。各监测县在记录、汇总本地区记账户农牧业生产情况的基础上,要立足于监测点,着眼全局,深入分析促进和影响农民收入和农牧业生产的各种影响因素,把数据变成成果、对策、建议,真实全面反映全县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科学预测后期发展的趋势,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形成帮助领导决策和指导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附件:1、农户收入情况动态监测(季报、年报)汇总表
     2、农户收入情况动态监测第四季度预测调查表
     3、主要农产品成本收益监测汇总表
     4、主要畜产品成本收益监测汇总表
     5、主要农畜产品及生产资料价格调查表
                                                                                                 二0一0年十二月七日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